档案馆
 学校主页  首页  档案馆概况  党建工作  公告信息  政策法规  规章制度  部门职责  服务指南  相关下载 
公告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档案馆概况>>正文
档 案 馆 概 况
2022-09-08 17:11  

 

兰州财经大学档案馆与校史馆实行“两馆合一”的管理体制,即“两块牌子,一套人马”。          

学校馆藏档案始于1973年。1981年9月,学校成立档案室,隶属于学校办公室。2008年10月,学校成立档案馆,处级建制,下设综合档案室、人事档案室、校史编纂与陈列室。原学校综合档案室、组织部人事处干部人事档案整体划归,全校档案集中统一管理。2016年5月,学校决定将人事档案室划归人事处管理,为档案馆增设技术室。2016年学校机构及科级岗位设置,档案馆为教辅部门,设置综合室、技术室和校史室。    

学校档案馆校史馆现有教职工10人,其中书记1人,馆长1人,副馆长2人,科级干部3人,工作人员3人,获得硕士学位6人,有副高级职称者3人,中级职称者5人,初级职称者2人。全校共有兼职档案员50名,校史馆现有兼职学生讲解员12人。     

学校档案馆馆舍总面积1360余平方米。有综合档案库、加工整理室、扫描室、实物档案室、档案备份室、阅档室和办公室。    

学校档案馆现有党群、行政、教学、科研、外事、出版、基建、财会、设备、声像、涉密、专门和实物等13个大类的档案。    

学校校史馆于2014年建成,展馆面积约800平方米。校史馆建成以来,先后接待了各级领导、社会各界人士、兄弟院校来宾、校友、外宾、学生家长、离退休人员和广大师生1万余人的参观。校史馆已经成为学校“对外接待、联络宣传”的一个重要窗口;成为校友“重温历史、感知母校”的一个重要平台;成为激励师生“知校、爱校、荣校”的一个重要基地;成为展示学校“优良传统与校园文化”的一个重要舞台;成为学校“史料汇集、档案宣传”的一个重要阵地。其功能越来越突出,作用越来越明显。    

近年来,学校档案馆校史馆全体人员围绕发展创先进,立足本职争优秀,开拓创新,比学赶超,在管理和服务上取得了显著成绩,得到了省档案局和学校的充分肯定。    

2013年,在全省档案工作检查评比中,我校在省直和中央在兰152家单位中,获得“特优单位”表彰。    

2014年,在档案馆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完成了学校校史馆的建设任务。    

2015年,在甘肃省档案局和甘肃省教育厅组织的高校档案工作年度考核中,我校在36家高校中排名第二。    

2015年11月27日,我校承办了全省高校档案工作会议。省委副秘书长、省档案局局长赵国强,省档案局副局长白静,省教育厅副厅长赵凯等领导出席了会议;全省高校分管档案工作的校领导和档案机构主要负责人等80余人参加了会议。参会的领导和代表参观了我校档案馆和校史馆,对我校档案工作和校史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2016年,我校荣获“全省档案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成为此次唯一获得表彰的省内高校。    

2017年,档案馆1人荣获“全省档案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3月,完成网上校史馆建设工作。10月19日,学校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省特级以较高分顺利通过甘肃省档案局专家组审核测评。    

2018年1月,学校获批准为“甘肃省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省特级单位”。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6-2015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173号